退票手续费过高遭质疑城南车站工作人员:开车前两个小时收取10%的手续费,两个小时之内是20%的手续费记者李园园报道:日前,网友黄锋在本报腾讯官方微博留言,称城南汽车站退票窗口的工作人员没有按照规定办理退票事宜,5月15日,记者前往城南汽车站调查。退票手续费和保险金均遭到市民质疑
网友黄锋5月14日在留言中称,我昨天买今天早上10:00的车票,今天早上6:10我退票,国家规定没超过开车时间的两小时扣10%,怎么售票员扣我20%?我跟她说她理都不理。为证实网友黄锋的说法,15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南汽车站,在售票窗口记者询问售票员退票的手续费是多少,售票员回答,百分之二十。售票员并没有提示记者在开车两个小时前收取10%,两个小时之内是20%。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不少乘客反映城南汽车站在售票的过程中没有征求乘客的意见卖出保险,一位乘客表示,不是说在乎这一块钱,主要是售票员问都不问,直接撕下保险的票给我,心里是有点不舒服,有点强买强卖的味道。售票员大意多收退票费两小时前退票收取10%手续费15日上午,记者在城南汽车站售票大厅墙上的醒目位置看到了《旅客乘车规定》,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班车开车2小时前办理退票,按票面金额10%收取退票费,不足5角按5角计费,班车开车2小时内办理退票,按票面金额20%收取退票费,不足1元按1元计费。既然有明确的规定,为什么还会出现网友提出的问题呢?记者找到了城南汽车站工作人员何虹了解情况。何虹解释道,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售票员没有看清车票时间,城南汽车站一般都是短途班线,乘客多是临时买票临时上车,提前买票并且提前两小时退票的情况比较少,这也就导致售票员退票时没有仔细查看车票时间,都是按照票面金额的20%收取退票费。从来没有旅客提出过质疑,所以售票员一般都是按照20%来收取的。何虹说。
另外,何虹介绍,像永新县的班车以及过年过节时的一些班线,城南车站的班车都是出售流水票,票面上没有时间,也不会规定乘客的乘车时间,车票一整天都有效。对于网友提出的质疑,何虹表示会及时向领导反映,这是我们工作的疏忽,我会及时向领导反映,提醒售票员注意这样的情况,保证市民下次来我们车站坐车的时候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保险费默认同意购买不买可向售票员说明在城南车站售票大厅两个售票窗口中间,记者看到一张红色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交通意外伤害保险投保告知书》,里面明确写道,交通意外伤害保险属商业保险,实行客户自愿购买。如您不愿购买请在购票时提起向售票员声明,如您在购买后又要求退保,可在发车前到原销售窗口无条件办理退保。
何虹介绍说,由于买票的乘客较多,加上已经在售票窗口显著位置张贴了告知书,因此售票员在出售车票时默认乘客是同意购买保险的,如果乘客不同意购买,应在购买车票时向售票员说明。在购买车票后,发车之前,如果乘客想退保,也可以到购买车票的窗口无条件办理退保。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