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省信息平台系统与四川省地税局税源系统实时联网项目正式上线,成功实现四川省车船税的联网征收,成为全国第一家成功实现车船税联网征收的分省车险信息平台。由于准备充分,我省车险信息平台交强险系统于2013年7月26日正式完成了与省地税局税源系统的实时对接,并于27日顺利实现了四川省车船税联网征收系统上线运行。
四川保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去年中保协车船税项目推广会后,四川保监局积极准备并于2012年12月向中保协提出上线申请,并获得批准。获批后,立即成立、税务联动的协调工作组,策划部署车船税项目上线的各项工作。
期间,四川保监局联合四川省地税局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并向中保协提交车船税系统改进方案,同时还配合四川省地税局建立税源硬件系统,完成网络连接,多次联合举办车船税项目视频会,对四川省范围地税系统和保险系统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配合和地税局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车船税系统联调测试和压力测试,制定车险信息平台车船税系统应急预案和车船税系统运维管理制度,以应对系统重大突发事件并搞好系统的运行管理。车船税项目的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四川省保险行业实时生产业务系统与地税行业税源系统真正意义上的跨行业实时联网运行。
四川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四川全省各产险公司交强险代征代缴车船税业务处理进入一个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阶段,也切实方便了纳税人缴税,有利于发挥保险行业辅助社会管理、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作用。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