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商业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标志着酝酿已久的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终于正式拉开帷幕。保监会近期也将印发试点方案,在六省推进改革。那么改革后,你的车险价格会升还是会降呢?本次《意见》立足于我国现阶段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的实际,吸收2010年以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的经验,参考国际上业发达国家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路径,旨在建立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
此次《意见》提出了三方面的政策措施:1、建立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公司创新型条款为辅的条款管理制度。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拟定并不断丰富商业车险示范条款体系,同时鼓励公司积极开发商业车险创新型条款。引导公司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商业车险保障和服务,满足社会公众不同层次的保险需求。2、建立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按照大数法则要求,建立财产保险行业商业车险损失数据的收集、测算、调整机制,动态发布商业车险基准纯风险保费表,为财产科学厘定商业车险费率提供参考;由财产保险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科学测算基准附加保费,合理确定自主费率调整系数及其调整标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逐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3、加强和改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监管建立健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回溯分析和风险预警机制,及时验证商业车险费率厘定和使用过程中精算假设的合理性、责任准备金提取的合规性和财务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切实防范因商业车险费率拟订不科学、不公平、不合理所带来的风险隐患。不断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刚性约束,完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提高偿付能力监管制度执行力。
车险费率改革的影响车险费率的改革,其实就是相当于把车险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车主,但由于调整了基准保费计算方法,增加了费率调整系数,对于车主和保险公司均有较大的影响。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扩大公司定价的自主权,打破此前存在的商业车险费率畸高现象。保险公司有一定的浮动下调的权利,在设计费率的时候可以更加灵活。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目前现行的车险收费标准,受新车购置价等因素等影响较大,相同售价车辆的保费基本相同。而此次车险费改调整了基准保费计算方法,同时增加了费率调整系数。所以改革后,相同售价的车辆,车险费用也是不同的。而且,由于以前车险保费定价里,很多车的零部件原厂价格畸高,即零整比系数较高,比如差不多价位的奥迪A4L和奔驰C级,由于后者零整比较高,所以基础保费可能也会相差很多。
对于广大车主而言:1、由于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开发更多创新型条款,针对于市场上不同车型系列将会有更多差异化,个性化的车险产品,消费者将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需求更加灵活的进行选择。2、费率改革后,车险价格是否会下降?由于消费者自主选择产品的权利加大,在车险费改的初期,各大保险公司可能会降低费率来强占客户。但由于各公司费率的差异和车主选择产品的不同,车险价格可升可降。对于低风险的车主,将会享受更多的优惠,其车辆保费也将大幅下降,而常出险的车主,每出一次险保费可能就会有上升。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