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日前接受中国之声专访表示,今年将落地试点的商业车险改革将逐步扩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定价自主权;同时赋予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选择权。众多注重安全驾驶的低风险车主,买车险花的钱会更少。
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年内黑龙江等6省市将正式启动改革试点。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商业车险改革通过差异化的价格机制,一方面实现费率分担上的公平,另一方面能促进大家注重安全驾驶:周延礼:通俗地说,众多低风险车主,就是平时注重安全驾驶,少出事故的车主,将得到更多的费率优惠,买车险花的钱更少;而对于部分驾驶习惯不好、出险频率高、汽车维修配件和工时价格高的车主,费率可能有所上浮。
值得注意的是,周延礼表示,新的“商业车险行业示范条款”将一举解决“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很多此前社会反映强烈的车险不公平问题:周延礼:该示范条款将车辆损失险的保险金额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辆的实际价值确定。这就解决了所谓高保低赔的问题。另外对于因第三方造成的保险事故,被保险人可以向第三方索赔,也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这就解决了所谓无责不赔的问题。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