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6年一审的新规刚发布后,这两天一条信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疯转:为了配合9月1日新车6年一审,提醒各位车友:2014年5月23日之前要把自己车子的违章处理掉,否则保费上浮10%。过了23日即使立马处理违章也没用。
所有一律执行。该信息属实吗?什么情况下才会上浮10%?天津市行业协会部主任刘元祯介绍说,此消息不属实。目前为止,本市交管平台上的机动车违章信息与保险行业车险信息平台并没有对接,所以,机动车驾驶员违章记录与车险费率之间没有任何关联。车险费率只与机动车出险赔付记录相关。记者搜索发现,该微信内容与不久前的另一条微信内容几近雷同,只是由头变了。之前的由头是车险平台将与交管平台对接,毫无疑问,那也是假信息。
哪种情况保费上浮那么,什么情况下机动车保费上浮10%呢?刘元祯解释,对于没有赔付记录的机动车,与商业险都会给予一定幅度的优惠:如果一年内没有赔付记录,转年就可以享受10%的保费折扣;如果两年没有赔付记录,就可享受20%的保费折扣;如果三年没有赔付记录,就可享受30%的保费折扣优惠。
但是,如果上一年哪怕有1条出险赔付记录,交强险与商业险10%的折扣额度就都享受不到了;如果机动车上一年有2次出险赔付记录,交强险的保费就必须上浮10%。如果机动车上一年度有亡人记录,交强险保费直接上浮30%;倘若机动车投保了商业车险,上一个保险年度内有3次出险赔付记录,商业车险的保费就必须上浮10%。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