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月1日起,交警处罚违法司机、处理交通事故时,均将查看交强险标志。如果车主没办交强险,先扣车、责令补办,并处以相当于最低保费两倍的罚款。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北京交强险研讨会上了解到,车主们还需注意其它一些实际问题。
贴假标志要重罚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事故处一科科长姜小川介绍说:“比如一般家庭自用车交强险保费是1050元,车主未上保险,除了花1050元上交强险外,还会被罚2100元,是保费的2倍。这个罚款是比较高的,罚款将被汇总到一个保护受害人利益的基金。”
对于确已办理交强险、但未粘贴于车身的车主,交警也将扣车,直至当事人提供保险标志,还要交纳最高200元的罚款。姜小川强调,使用伪造、变造、其他车辆保险标志,也会被扣车、罚款,罚款额度为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
保单复印件应盖公章今年7月1日前已投保了机动车三者险的车主,按照规定可以在明年商业期满时再投保交强险。而从今年10月1日开始,这部分车主也要随车携带老保单,遇到交警查验时应立即出示。姜小川示,按照规定,公安机关查验的就是保单,而且是保单的原件。如果车主保单丢失,保险公司会提供复印件。但给交警备查的,需要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而不是加盖好公章保单的复印件。
租车也要带保单租车目前是不少市民出游的一个选择。而从10月1日起,租车者在拿到车后也需注意交强险的问题,要与出租汽车公司明确所租车辆是否投保了交强险,或者看其是否有今年7月1日之前投保的商业车险,以免驾驶一辆“问题车”上路,被查住扣了车耽误了行程,扫了游兴。姜小川介绍说,交警要查验交强险标志或者商业险保单,公司应该提供相应标志和保单,否则就得承担相应责任。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