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北京车主在续保时有望享受最低4折的保费优惠。昨日,北京市保监会对外公布了《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一方案,如果车主连续5年未发生保险理赔,将享受商业车险下浮60%的费率优惠,若一年内多次发生理赔,续保时保费可能成倍增加。
方案指出,在保持现行商业车险费率不变的基础上,将此前的《费率调整系数表》中的14项系数简化为4项,分别是“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多险种同时投保”、“平均年行驶里程”和“特殊风险”。其中,为了鼓励广大车主安全行车,“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加大浮动区间,浮动系数控制在0.4至3之间。如果车辆连续5年没有理赔记录,浮动系数为0.4,即续保时可享受4折优惠;如果车辆一年出险8次及8次以上,浮动系数为3,即续保时缴保费最高上浮至3倍。
而此前,商业车险优惠幅度最高仅为30%;车辆多次出险,续保时也只是在打7折基础上上浮30%。该方案起草组专家解释,投保车辆在上一年没有发生保险理赔,浮动系数为0.85,连续不发生赔款的年限越长,浮动系数越小,车险保费最低下浮60%(浮动系数为最小值0.4);同样,上一年连续发生赔款次数越多,浮动系数则越大。针对车辆理赔记录的统计,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景琛指出,北京地区已建立适时查询的车险信息平台,该平台对各保险公司商业车险承保环节进行了系统管控,各公司能按照车辆实际发生赔款次数合理计算保费。在车险费率调整系数中,“多险种同时投保”和“平均年行驶里程”系数均为0.90至1,“特殊风险”系数为1.3至2。其中“特殊风险”专针对古老车型、稀有车型和特异车型等。
方案确定,4项系数相乘的结果即为最终费率浮动系数。上述起草组专家举例说明,一辆5座小轿车投保10万元车损险及1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其标准保费应为2594元。该方案推行后,若“多险种投保”与“平均年行驶里程”系数均为0.9,该小轿车连续5年未发生赔款,其最终浮动系数则为0.324,最终保费为840元,约优惠1753元。费率浮动方案推出后,将惠及北京大部分车主。据北京车险信息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在投保商业车险超过一年的车辆中,约60%的车辆未发生过赔款,这些车辆第二年续保时即可享受31%的保费优惠;若第二年仍未发生赔款,在第三年续保时可享受43%的保费优惠。
另有约15%的车辆仅发生过一次赔款,第二年续保时可享受19%的保费优惠;约19%的车辆发生过2-3次赔款,第二年续保时保费与标准保费持平。信息平台数据还显示,约有6%的车辆发生赔款超4次,这一类车辆在下一年度续保时将不同程度提高保费。王景琛表示,这一方案的推出,使商业车险费率真正与车辆风险状况相匹配,有效保证公平合理地对待投保人和车主,并可引导广大车主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同时,广大车主将更加关心自己车辆的出险和理赔记录,从而使得不法分子制造的虚假赔案无处藏身,将有效防范车险骗赔的风险。
据悉,这一方案征求意见截至11月22日,依据征求意见修定后的“方案”将于明年初正式实施。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刘跃林向记者表示,这次费率浮动改革酝酿了1年多的时间,清理了北京市已经投保的二三百万辆车的基础数据,现在做到一辆车一个代码,梳理了北京市所有的7万种车型,为转入浮动费率制度提供了基础。方案实施后,北京保监局将继续细化影响费率浮动的内容,如适时推出商业车险费率与理赔金额、交通违章、车型等因素相挂钩的方案。北京是中国最大的车险市场。截至2009年10月12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88万辆。北京市场上共有29家财险公司,其经营的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业务已经全部汇总到车险信息平台。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