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赔结案率提升14.7%据其介绍,截至2012年初,北京地区机动车保有量近500万辆,共有31家保险公司经营车险业务。据统计,2011年,北京地区各财产险公司累计承保435万辆机动车,保费收入158.7亿元,处理赔案317.6万件,支付赔款94.8亿元。
近年来,行业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理赔服务方面推出了积极举措,理赔效率不断提高。2011年,平均结案周期为25.7天,结案率为84.4%,较2008年之前分别缩短了21.7天,提高了14.7个百分点。
接下来,北京保监会将研究制定《北京地区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从制度建设、内控机制、资源配置、人员培训、数据真实性等方面,明确公司在车险理赔管理中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加强对产险公司理赔管理的查处力度。监测各公司车险理赔服务指标,对理赔服务较差的公司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恶意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的行为,依法查处理赔过程中的违规问题,并将处罚情况向社会公布;建立理赔服务质量评价和信息披露制度;推动车险定损人员分级管理制度稳步实施,行业协会完善车险定损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制度。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