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了解到,新道路安全法实施后,没有缴纳养路费的车辆也可进行年审,在这种情况下,为加强养路费收缴力度,本市昨天开始较大规模的养路费清欠稽查行动,并在检查中使用高科技设备–车辆号牌自动识别仪。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新道路安全法实施以后,按规定,汽车年审时,车主只需携带车辆保险证明,养路费缴纳情况将不再作为车辆检验时的证明,也就是说,没有缴纳养路费的车辆也可以年审。“但这并不意味着不缴纳养路费就没事儿了。”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全市各车辆检测场已经开始安装养路费自动识别仪,拖欠养路费的车辆一进入检测场,工作人员就可通过仪器进行识别,并当场下发催缴通知书,“如果车主仍旧置之不理的话,那么有关部门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检测场内采取措施清查养路费缴纳情况,检测场外的清欠稽查行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昨天早晨,在海淀区西三旗东路,一辆绿色夏利车由西向东驶来,稽查人员用摄像机刚对准它的牌照,与摄像机相连的手提电脑立刻弹出一行红字,并发出“嘟”的报警声——一辆未缴养路费的汽车“现形”了,立下“战功”的就是车辆号牌自动识别仪。
据养路费稽查处李公科副处长介绍,该设备可以对拖欠、逃漏养路费的车辆自动报警,提示稽查人员拦截欠费车辆,避免了稽查的盲目性,大大提高了稽查效率。这次大检查中,应用了30台识别仪,这是首次大规模使用自动识别仪。据了解,昨天上午9时至10时,仅一个检查点就查出9辆未缴纳养路费的汽车。
据介绍,此次大检查不仅加大了对欠费车户的路检路查力度,同时还加强了与地方法院的合作,各区县法院正在对一些欠费案件进行强制执行工作。记者同时了解到,我国的养路费征稽办法细则正在加紧制定当中,预计明年就可以出台。在细则中,稽查人员的权力有望加大,一旦发现漏缴车辆,可以当即扣车。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