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据报道,根据该《方案》如果车辆5年不出险,商业车险保费可低至3折左右,而一年出险8次及以上,保费最高上浮至3倍。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对于安全行车的车主而言,那将是巨大的优惠。记者昨天从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南京还是严格执行原有方案,至于北京的方案是否会推广到南京,可能还要看试点情况。
据报道,今后,北京保险行业将建立商业车险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根据车辆过去的理赔记录,由北京车险信息平台统一计算车险费率浮动系数。目前车辆交强险已经实现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方式,商业车险也将从2010年起实现联网。根据该《方案》,确定保单最终费率浮动系数采用系数连乘的方式为:最终费率浮动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ד多险种投保系数”ד年平均行驶里程系数”ד特殊风险系数”。按照此次的《方案》,北京商业车险最高优惠仅相当于保费3折左右。如果一个普通车辆连续5年未发生赔款(0.4),并投保多个险种(0.9),平均年行驶公里数小于3万公里(0.9),那么该车辆商业车险浮动系数就达到了0.324,最终保费就是标准保费乘以0.324这个系数。比如一辆售价20万元的汽车,假设全部保费为6000元,如果5年内不发生事故,那么第五年车主需要交纳的保费仅为1944元。这种做法的优势在于提升车主的行车安全意识,从而增强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但由于涉及到多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因此该《方案》要向全国推广,将面临着多重阻力。
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保监会规定,商业车险最高优惠幅度为7折,上述北京的方案中,一定也不包括交强险,而只是商业险部分。他表示,目前南京的车险还是严格执行最高优惠7折的规定。该负责人表示,北京的方案中提到的系数和计算方法肯定和现行的条款和浮动机制不同,应该也是经过了保监会批复的。这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而且他认为,打到3折一定不是那么容易的,只能说下浮的幅度更大了。他介绍说,北京这个方案是一次尝试,未来会不会向全国推广,还要看试点的情况。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