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享有的合法权益,养老保险政策的健全及定期准时的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是一种对老年生活多一份保障的前提。那么养老保险的给付确定模式和缴费确定模式是怎样的呢?有何特点?请看以下介绍说明。
给付确定模式(definedbenefit)和缴费确定模式(definedcontribution),最初是美国在商业保险公司经办的企业年金中运用的两种不同的年金分配准则,后来被引进社会保险范畴,用以说明养老保险金的两种计发和给付方式。
给付确定制(DB),狭义地讲,是指按预先确定的为保障一定的生活水平所需要的替代率确定支付养老金标准;广义地讲,这种分配方式又决定着养老保险基金的征缴比例,即根据所给付的养老金水平(替代率)确定基金缴费率,通常被表述为“以支定收”。
缴费确定制(DC)是经过预测,确定一个缴费标准,这个标准相对比较稳定;然后按照这个缴费标准(投保费率)筹集养老保险基金(包括雇主和雇员的供款),并完全或部分地存入劳动者的个人账户。在劳动者退休时,以其个人账户中的储存金额(本金加上经营利息)作为养老金。这种模式通常被表述为“以收定支”。
由上可知,养老保险的存入与支出缴费是有模式可遵循的,因此购买养老保险的消费者,要遵守养老保险有关规定的条款条例。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