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一直以来备受公众关注的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当初拟定费率时没有经过听证程序,而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规定,如果交强险基础费率调整幅度过大就要进行听证。那么,今年公布交强险费率调整方案时是否会进行听证呢? 郭左践说,从审批交强险的费率到制定和公布费率浮动办法,应该说保监会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了一个原则就是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去年7月1日开始,保监会就会同公安部门开始着手研究浮动办法,并且在各地的交管部门征求过意见,也在各地征求了一些保险公司的意见,同时开座谈会,征求了车主等社会公众的意见,也在保监会网站上就办法草案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不仅如此,我们还召开了由50几家媒体参加的媒体座谈会,专门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征询意见,并将现场实录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整个过程体现了公开透明、依法行政的原则。
经过这几道程序之后,保监会采纳了一些什么意见? 对于这一疑问,郭左践表示,为了使交强险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保监会认真研究并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稿主要的修改有:一是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行交强险费率与道路交通事故挂钩浮动,暂缓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行与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挂钩。二是注重奖励,鼓励提高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适当提高了与道路交通事故挂钩浮动的下浮比例,降低了上浮比例。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