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刘在一家保险代办点给自己的孩子买了一份保险,可前两天去交续期保费时发现那家保险代办点被撤销了。小刘拿着这份保险合同犯难了:这保险合同还有效吗?
现在与小刘有着类似经历的保户并不在少数。不少保户头天才跟保险营销员签了单,第二天也许又是另一个营销员继续前一个人的工作。每当这个时候,保户的心中就没了底,往往会对手中保单的真实性或有效性产生怀疑。所以需要提醒保户注意的是,交保险费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应注意向营销员索要由保险公司出具、并盖有保险公司财务专用章的统一收据,不要轻易相信和接受营销员个人出具的借条.收条。因为有了正式收据,即使发生营销员将保费自揣腰包和调换等情况,责任也归保险公司,保险合同继续有效。
什么是“孤儿保单”?为什么会造成“孤儿保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人们的就业观念和想法也随之变化,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找自己的位置。保险营销员也同其他职业者一样,在工作中寻找自己的最佳定位。如果保险营销员离开了保险岗位,并不等于从这位营销员手中买了保险的客户就没人管了。因为保险合同的双方当事人是保险人与投保人,业务员只是沟通保险人与投保人的桥梁。保险合同的履行与否并不因保险代理人的存在与离开而有所改变。
这种得不到保险业务员主动积极售后服务的情况,在保险业被称为“孤儿保单”。造成“孤儿保单”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保险业务员离开了原供职的保险公司或脱离了保险行业;二是保单持有人(投保人)地址变更未通知业务员。一般的“孤儿保单”多指前一种情况。“孤儿保单”虽然中断了与业务员的直接联系,但也会得到其应有的服务。比如太平洋保险公司内部就设有专门统计和处理“孤儿保单”的部门,负责收取续期保费,帮助客户变更保险合同,协助客户维护保单和理赔。一个卓有信誉的保险公司会将“孤儿保单”进行妥善安排,所以不必担心因业务员的流动而使保单效力受到影响。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