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注意啦:现在,车主只需要登录广州市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在网站的“办税服务”专区选择“个人车船税”模块,根据界面提示,输入车牌号码和发动机号后四位数,即可查询该车辆车船税缴纳情况。据广州市地税局介绍,凡本地车牌的私人车辆,只要在官方地点或官方合作点缴纳车船税后,便可即时上网查询车船税完税情况。如果车辆有欠税,系统会详细显示出“欠缴年份”、“应征金额”和“滞纳金额”等信息,让车主做到心中有数,明明白白缴税。
广州市地税局解释,缴纳车船税的“官方地点”或“官方合作点”是指,包括广州市地方税务局所属各区(市)地税局及其下属分局、税务所,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车船税代征点、广州市邮政局车船税代征点、开通车船税代征业务的街镇“税收委托代征工作站”(或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增城的车船税代征点以及全市的“好易”电子自助终端。
另外,记者从广州市地税局还了解到,本地车辆在外地保险机构缴纳车船税,车辆完税信息在广州市地税局征收系统是没有记录的,这种情况无法在该局门户网站上查询车辆完税情况。车主在外地购买“交强险”时,已由相关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的,广州市地税机关不再征收该纳税年度的车船税。为了避免重复征税和催缴给车主带来的困扰,广州市地税局建议:本地车辆在外地保险机构缴纳车船税后,于当年度内(车辆年审前)到广州市地税机关办理完税信息补录业务,之后,凭保单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资料便可办理年审。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