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开始施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对于交强险标签的规定也仅仅是“放置”,没有要求必须“粘贴”,如果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属违法行为,将扣驾驶证1分。交警:目前尚无抓拍标签规定针对车主反映的道路摄像头抓拍车辆标签以及有市民曾经被罚款、扣分、扣车一事,记者采访了佛山警方。警方负责人表示,目前佛山的道路监控摄像头能够对进入监控范围内的本市车辆进行识别,并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进行罚款,不过对于标志未粘贴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行为,目前尚未有电子抓拍处罚规定,但路面执勤检查时还是会依法进行处罚。顺德警方也向记者表示,车主只要把保险标签随车携带,交警查车的时候能配合出示就可以了,没有强制规定一定要贴上。百名车主过半数未贴够标签为了解车辆标签(年审合格标志、交强险标签、年票以及环保合格标签)的粘贴情况,记者随机访问了100位车主。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100位受访者中,只有47位车主四张标签都有粘贴,有21位车主没贴齐标签,有29位车主车辆挡风玻璃上什么都没有贴,另有3位车主把该贴的标签插在挡风玻璃与中控台面板之间,没有粘贴在车辆挡风玻璃上。据此,未按规定粘贴标签的车主共有53位,超过总调查人数的一半。车主何先生车上贴了年审合格标志、年票以及环保合格标签,没有贴交强险的标签。他介绍说,自己并不清楚交强险的标签是否需要贴上去,但是交完交强险的费用之后,那些标签和附件都放在上,也算是随车携带,应该不会有大问题。去年刚买了的张女士介绍说,她买了车之后给车辆上了保险做了年检,车辆也属于绿标车,但是就是一直没有在挡风玻璃上贴上这些标签。张女士表示,其实是她自己很不想贴这些标签,因为听别人说这些标签贴上去之后很难撕掉,而且有的时候还会阻碍到视线,不方便行车,所以就把标签都扔在车厢储物柜里。
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保险标志和环保合格标志等标签,都是需要粘贴在车辆挡风玻璃上或随车携带的,如丢失就要尽快补办。如果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会被扣车,还会罚款3000元以及处10日以下拘留。此外,佛山从今年3月1日起调整了黄标车限行区域和时间,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全天候禁止在佛山一环。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