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一辆二手车,可没去办理环保变更,结果按无标车被处罚100元。随着汽车的普及,很多人更换车辆,二手车的交易也十分火爆,南京今年以来二手车交易量超过7万辆。但是,一些市民不熟悉相关规定,结果让自己陷入了困境。为此,交警结合相关案例进行提醒,买卖二手车别大意了。环保未变更按无标车处罚昨天,二大队交警查处违停时,发现一辆轿车未张贴环保标志。车主王某当时就在车上,对于违停处罚,他没有异议。至于环保标,王某从车内找了出来,可细心的交警发现,环保标志上的车牌号码和该车车牌不一致。
王某解释说,这是他购买的二手车,环保标志是过户前的,他还没来得及去办理环保变更。“这辆车2个月前才年检并通过了环保检测,我上个星期过户的,环保标志在有效期内。”王某说。尽管如此,根据规定,二手车过户后,环保标志未变更的,按无标车处罚。
交警提醒:无论是新车上牌还是二手车过户,都是先上牌,然后去办理环保标志。新车上牌时,环保标志一般都会同时办好。但是二手车买卖,不少人买了车完成过户后,没有及时去变更环保标志。如果环保标志在有效期内,新车主可以带着相应材料直接变更;如果环保标志过期了,车辆需要接受环保检测,通过后才能办理环保标志。
买二手车要记得保险变更无独有偶,交警二大队处理了一起追尾事故,其中一方是二手车,理赔过程相当麻烦。原来,张某今年3月份在外地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并在南京上了牌照,追尾是他全责,在向保险公司理赔时,遇到了麻烦。购买二手车后,张某虽然办理了过户,并上了南京牌照,但没有办理保险变更,保单上仍是之前的车牌号码。虽然是同一辆车子,但车牌号码不一样。最终,张某找到了原车主,让原车主带着相应的材料,一起来到保险公司,这才办好理赔手续。
交警提醒:新车上牌前,必须购买强制险,没有保险无法上牌。二手车过户分两种情况:保险过期,必须购买强制险才能过户;保险在有效期内,可以过户。二手车过完户后,要及时携带相应材料去保险公司变更保险。但是,一些人在购买二手车后,认为车辆保险仍在有效期内,变不变更无所谓,这就导致上述情况。在保险未变更的情况下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依然会赔偿,但赔偿程序复杂,需要原车主配合。如果无法联系上原车主,那就麻烦了。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