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哪家保险公司收集的交强险理赔记录,其他保险公司都能看到。昨日,省保监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我省开发的交强险理赔信息简易查询系统,7月1日开始运行,实现交强险信息在各保险公司之间的共享。
因为与交警部门违章记录挂钩的车保联合信息平台还在沟通过程中,因此我省暂时不会执行“双挂钩”政策,即交强险费率与道路交通事故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挂钩。目前,上海、北京、浙江等7省市已建立车险信息平台,一些地方将进行“双挂钩”试点。今后,我省也将在适当时机推出“双挂钩”。
省保监局负责人解释说,这套查询系统,没有收录商业车险的理赔信息。而交强险是从去年7月1日开始执行的,目前只有一年的交强险理赔数据,因此实际上车主今年最多只能享受下调10%的费率优惠。
不少保险公司的车险负责人表示,由于浮动标准一样,加上有信息共享平台,保险公司难以提供不同的交强险报价。省内监管部门表示,我省接下来将签订行业自律书,并加强监管,因此各个保险公司将不会有价格差异。
政策规定,过户车辆的交强险费率也不浮动。但买二手车的市民要注意的是,须向卖车人索要二手车上一年度的交强险理赔单,否则难以办理交强险。
省保险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还表示,跨地投保交强险也有政策差异。比如江西的车到福州办理交强险,如果车主能提供江西那边承保保险公司出具的交强险理赔信息,费率可浮动;不能提供的则不能浮动。其中,厦门的车辆到省内其他地方办理视为“跨地”。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