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起,保监会就明确规定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全国统一价格为1050元,省城各家保险公司也是异口同声地严格遵守这一规定。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省城个别保险代理机构,却将价格定在了890元。 今天下午,记者在一个网站论坛上发现了一条“交强险打折”的帖子。按照上面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与发帖的中年男子取得了联系。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约定地点,佯称自己要买交强险。这位男士称,家用车5座及以下1050元的交强险,他能以890元的低价给记者办理。他反复强调自己出售的交强险是合法的,并拿出一份自己买的保单,让记者验明真假。记者按照保单上的保号,打电话询问了某保险公司的营业员,证实是真保单。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省城几家财产险公司,均被告知公司执行全国统一的条款和费率,没有任何折扣和优惠。 看到记者还在犹豫,这名男子介绍说,“各大保险公司给二级代理商的价格是很低的,具体的售价可以由我们这些代理商自由决定。”
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我国的保险业不发达,需要保险代理人寻找客户,因此保险公司需要给这些代理人一定的费用,而这些费用只能从价差中出,这便是代理商能卖低价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中国保监会明确要求,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业务应执行全国统一的条款和费率方案,严禁擅自提高或降低保费。保险公司选择的中介机构开展交强险业务,手续费比例每单不得高于4%。而按这位代理商给出的价格,890元的保单,手续费达到了15.23%,这显然是不符合保监会的相关规定的。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