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我国二手车市场呈现一派繁荣的景象,但是细心的车友会发现在二手车交易中,一般卖方出手的车辆,往往是快要到期了,而有的是卖家或者经销商退保,因此买家接手前,往往需要考虑二手车的问题。
二手车投保办理过户是前提汽车给大家带来了便捷,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风险,为了很好的用车养车行车,车主会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给自己的爱车上相应的保险,二手车自然也不例外。二手车和新车不同,不仅价格相对便宜,汽车的性能和零配件都不及新车,所以二手车所带来的风险相对会更大一些。
要想让二手车在使用过程中有更充分的保障,就需要为二手车投保,万一出现事故,车主可以及时的得到赔偿。我国的保险公司数量很多,但是服务质量却参差不齐,那么给二手车投保就要您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比如二手车时需要注意哪些要素。
保险市场可供二手车选择的险种较多,车主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投保,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并且注意一些细节问题,避免二手车投保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首先办理保险过户,购买二手车的时候大家都非常重视车的各项记录,可是却容易忽略一些细节,保险过户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仅要与原车主索要保险单据,更需要注意的是车主要和原车主到投保的保险公司营业大厅将保单过户,变更成自己的姓名,否则,一旦出险,二手车车主是无法拿到赔偿金的。过户的好处不仅仅是二手车主可以接着享有此车的保险保障,直到保险期满,而且如果没有出险,在下一年度投保时,二手车主还可以用本年保单申请10%的无赔款优待。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保险组合除了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必需的硬险种外,一些弹性较大、技术性较强的软险种的取舍更是大有学问。不管是新车旧车,交强险都是必交的。而交强险只提供最基本的保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分项赔偿的交强险额度根本不够,往往需要车主自掏腰包,因此一般情况下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也是必需的硬险种。这两种硬险种都是给事故中受损的第三方赔付的。另外,车主还需要加上车辆人员责任险,对自身进行保护。由于二手车都有一定的年代了,车辆出事故的风险也随着增大,二手中的这些硬险种要投全、保足,尽量避免因为省点小钱而坏了大事。
二手车一般折旧不少,如果按照新车购置价投保车辆损失险的话,车主要多掏一些钱,但是在赔付时保险公司是按照实际损失赔付的,旧车在这么折腾损失也不会超过新车,因此车辆损失险可以按照实际车价不足额投保。如果节省使用成本是车主购买二手车的原因之一,那么类似于划痕险、汽车玻璃单独破碎险等软险种,对二手车来说意义并不大,可以酌情考虑不投保。
车主需要根据车辆的实际情况和个人的不同状况,尽量选择大概能覆盖主要险种的适用的险种组合。
大致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新手上路,如果是新手上路应该选择覆盖面比较全面的保险,其次要注意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金额,如果初次上路,建议购买不计免赔等附加险种。
二、驾驶及时娴熟,如果驾驶技术娴熟可以根据自己的世纪情况略作增减,但是不可不买商业险,由于交强险的保额较低,万一发生重大事故,则起不到保障的作用。
谨记不能不足额投保和超额投保,确定适当投保金额。消费者投保的保险金额的多少,直接关系到赔偿金额的多少。
因此消费者必须分析各险种的不同情况,确定适当的保险金额。
如车损险一般是按照同类新车的购置价格作为保险金额,而盗抢险则是以车辆当时的实际价格作为保险金额。消费者应实事求是确定保险金额并足额投保,这样才能得到合理的补偿。当保险金额低于实际价值时,如果车辆发生全损,保险公司按照保险金额计算赔偿金。
所以,在给车辆上保险时应该实事求是,足额投保。车辆历史记录不容忽视目前交强险费率根据车辆历史记录实行双挂钩机制,凡是有过出险记录,或者醉酒驾驶违法驾驶行为记录的车辆,下一年度交强险费率会有上浮,而记录良好的车辆下一年续保时可享受一定折扣的优惠费率。北京地区更是开始实行商业与历史记录挂钩,费率浮动。而二手车过户时记录是跟车不跟人的。因此购买二手车时,车主除了注意车价、车的性能、车况外,二手车的历史记录也很值钱。
因此,车主在购买二手车时,最好向原车主索要原车保单。实际生活中,二手车险被许多车主所忽视,不仅存在二手车过户保险不过户的现象,甚至有部分车主连交强险都不投保。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