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市场交易日渐频繁,不少车主都购买或者出售过二手汽车。
在此过程中,交强险、商业车险以及车船税如何处理过户,许多车主却并不清楚,从而造成这样或那样的麻烦。那么,二手车买卖中保险如何变更呢?
1.交强险随车按照《交强险条例》中的相关规定,二手车买卖,交强险原则上不可以退保。唯一可以退保的情况是,车辆卖到异地去,由新车主在当地另外缴纳一份交强险。届时,新车主可拿着身份证明、行驶本、过户手续以及新办理的交强险保单到原车主公司退保。不过,介于交强险是随车不随人,最简单的办法是只办理车辆交强险变更,交强险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适用。变更二手车交强险需要新车主带着身份证、原交强险保单、行驶证和过户证明到当地保险公司办理。
2.商业车险及时变更二手车过户商业车险最好能及时变更。如果在本市过户,车主保单内容进行更改,这需要新车主和原车主带着原保单、身份证、行驶本以及过户证明到原保险公司办理。如果未及时变更,那么出险后需要新旧车主同时到场理赔。许多保险公司不能异地承保,如果二手车被卖到外地市场去,原车主也最好在卖车之前到保险公司进行退保,新车主买到车过户后可重新在当地上保险,以免今后产生纠纷。
3.车船税需明确义务新车主的车船税义务从办理过户当日开始,如果前车主拖欠车船税和新车主无关,不需要代其补缴。如果原车主已经缴纳过车船税,新车主需要提供当年完税凭证。虽然异地车船税税率不同,但二手车过户后,在甲地缴纳的完税凭证在乙地仍然有效。如果原车主当年没有缴纳车船税,需要新车主重新缴纳。
最后,需要提示想购的朋友,除了车的性能、车况,二手车的历史记录也很重要。车辆的历史记录是指该车之前的保险赔付记录,一般而言,一辆有赔付记录的旧车的保费会高于无赔付记录的旧车,而对于身家干净的车辆,保险公司在投保或续保时常常会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因此,车主在购买二手车时,最好向原车主索要原车保单。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