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购买电话可比购买传统车险节省大约15%的,且方便,不用再与销售人员讨价还价,许多车主在投保时都偏向选择电话车险。以此计算保费,大公司的车损险、全车盗抢险保费分别比小公司便宜0.5元和3元,总保费便宜3.5元。由于购买电话车险可比购买传统车险节省大约15%的保费,且投保方便,不用再与销售人员讨价还价,许多车主在投保时都偏向选择电话车险。
据记者了解,由于不同公司的电话车险费率表略有差异,同一辆车在不同保险公司投保电话车险,保费也会有所不同。比传统车险便宜15%许多车主选择购买电话车险,就是因为它能比传统商业车险节省大约15%的保费支出。记者比较了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传统车险费率表和电话车险费率表,发现对于同一用途的同一车型,各险种的固定保费和费率均有不同。比如同样对于新购买的6座以下家用客车,在传统车险费率表中,车损险固定保费为619元,费率为1.47%;保额为5万元的商业三责险保费为668元;全车盗抢险固定保费为120元,费率为0.42%。而在电话车险费率表中,车损险固定保费为527元,费率为1.2495%;保额为5万元的商业三责险保费为568元;全车盗抢险固定保费为102元,费率为0.3570%。
假设一辆价格为10万元的6座以下家用新车投保,按照这两个费率表分别计算保费。购买传统车险,车损险保费为2089元,保额为5万元的商业三责险保费为668元,全车盗抢险保费为540元,总保费为3297元;购买电话车险,车损险保费为1776.5元,保额为5万元的商业三责险保费为568元,全车盗抢险保费为459元,总保费为2803.5元。可见,购买电话车险可以节省保费493.5元,节省比例大约为15%。
电话车险费率也有不同虽然同一保险公司销售的传统车险和电话车险保费大约都相差15%,但不同保险公司间,对于同一辆车,电话车险报出的保费也有所不同。记者将这家大型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费率表与另一家小公司的电话车险费率表进行了比较,发现两张表略有差异。仍以一辆价格为10万元的6座以下家用新车为例,两家公司保额为5万元的商业三责险保费、车损险固定保费和全车盗抢险固定保费都相同,而在车损险费率和全车盗抢险费率上则有不同。车损险费率,大公司为1.2495%,小公司为1.25%,二者相差0.0005%;全车盗抢险费率,大公司为0.3570%,小公司为0.36%,二者相差0.003%。以此计算保费,大公司的车损险、全车盗抢险保费分别比小公司便宜0.5元和3元,总保费便宜3.5元。如果是旧车续保,由于不同公司对新车购置价和折旧计算方法不同,保费相差会更大。记者以一辆连续三年没有出险的2004年购买的家用POLO车需要投保车损险和全车盗抢险为由,分别致电这两家公司的电话车险销售人员。
大公司表示,车损险要按照95000元的新车价计算,保费为1166.71元;全车盗抢险要按53960元的折旧价计算,保费为206.25元,总保费为1372.96元。小公司表示,车损险要按照95580元的新车价计算,保费为1351元;全车盗抢险要按51995元的折旧价计算,保费为243元,总保费为1594元。两家公司的报价相差了221元多。金算盘上车险要“专一”如果车辆没有出险赔付记录,续保时每年将享受10%的保费优惠,连续三年以上没有出险,保费最多可优惠30%。
但有本市保险人士介绍说,如果车主在续保时“跳槽”,转到新公司投保,就可能无法享受这样幅度的保费优惠。对于新转入的车辆,如果以往没有赔付记录,保险公司也会给出一定保费优惠,但具体优惠的幅度要看各公司情况而定。对于上一年出险次数多的车辆,也无法通过转保来逃避费率上浮。由于在本市的车险信息平台上可以查到各公司的车险信息,只要上年出过险,无论在哪个公司投保都不能享受续保无赔款优待。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