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暑期出行旺季,尤其是带儿童出行的旅客大大增加。旅客陈先生昨日向热线反映,7月11日在上海长途客运虹桥站买车票时,售票员没有征求自己的意见就搭售保险。
车站向记者表示,保险完全是旅客自愿购买,陈先生反映的问题可能是售票员操作中流程不够规范,也可能是购票过程中双方没有沟通好,以后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流程规范性。
买汽车票咋多了保险?
陈先生表示,他7月13日准备带外孙回浙江老家过暑假,7月11日提前去长途客运虹桥站买票,一张成人票和一张儿童票,“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也没问我要不要保险,只是说把身份证给他。”以为买汽车票也要身份证的陈先生随机递上了身份证,“买好票我才发现,除了车票还有两张保险的单子,而且两张保单上写的都是我的名字。”
陈先生拍摄的保单照片显示,保单是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单,每份保险费为3元,两张保单的投保人、被保险人都是陈先生的名字。虽然保险费只有3元钱,但陈先生认为,买不买保险售票员至少应该征求一下自己的意见,“问都没问我就卖给我两份保险,岂不是强买强卖?而且两张保单都是写的我的名字,万一发生什么事故我外孙岂不是没法索赔?”
只要没检票可以退保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长途客运虹桥站,在售票处,只见五六个售票窗口前都排了二三十人的长队。记者在每个售票窗口前都观察了近十分钟,并未发现陈先生反映的强卖保险的情况。
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完全是旅客自愿购买,车站不会强制旅客购票,“在旅客报上目的地后,售票员都要”唱票”,比如,这张票多少钱、加保险多少钱。如果旅客表示不需要保险,售票员就不会出保险;而如果旅客没有明确表示不要保险,售票员就会默认旅客需要保险,就会要求旅客提供身份证。”
“这件事情可能是售票员操作流程不规范,也可能是双方没有沟通好。”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车站将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操作。而只要还没有检票上车,旅客购买的保险也是可以到服务台退的,“这一点很多旅客都不知道,如果这位旅客当时提出不要保险,保单还是可以退的。”
至于两张保单写着同一个名字的问题,车站负责人解释说,因为保险公司要求保单要与身份证信息对应,而儿童又大多没有身份证,因此儿童旅客购买保险时,保单上往往会写同行大人的名字,“索赔时只要车票和保单相关号码对应起来即可,它的效力是一样的。”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