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为儿子投了少儿终身保险,但投保不到一年,就因为生意上资金周转不过来而退保,但仅仅得到了所交保费的一半不到,心里非常不舒服,觉得保险公司太黑了。
根据保险法规定,投保寿险后满2年退保的,保险公司扣除手续费后将保费退还给投保人。这些手续费包括保险公司已向营销员支付的佣金、保险公司的管理费,从出具保单到退保这一时期内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所需的纯保费等。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在第一个保单年度支出的管理费及向营销员支付的佣金都相对较高,如管理费一般占年保费的20%—40%,佣金一般占年保费的20%—45%。而保险公司支出的管理费用,如对被保险人体检、核保、出具保单以及将保单资料输入电脑均仅在第一个保单年度发生。所以如果在投保后不满一年退保,退保金就很少,一般不到已交保费的一半,甚至几乎无退保金。在第二个保单年度,保险公司支出的管理费、佣金比第一个保单年度大为降低,所以在投保一年后不满两年退保,退保金—般可超过已交保费的一半,但与已交保费相比仍有较大差额。在投保满两年后退保,退保金一般就可接近、达到甚至超过已交保费了。
太平洋保险提示,解决资金困难的方法很多,但不建议您直接退保,对于您以后投保都有损失。

作者 you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