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各大城市私车保有量的激增,车险市场的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然而,纷繁复杂的车险条款,往往让大多数车主感到茫然,尤其是出险后的维修、理赔等手续,更是困扰着车主们。在这种情况下,在哪里买保险就成了广大车主共同关注的话题。为此,本报将推出买保险找4S店还是代理公司?系列报道,希望能为您的购险之路提供一定的导航。蛋糕大车险成了香饽饽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2007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显示,由于代理业务的快速增长,给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带来了可观的代理手续费收入。
报告显示,去年全国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共有107.58亿元手续费收入进账,同比增长47.86%。其中,车商类19.45亿元,占18.08%。置信精典车险公司代表李毅向记者透露:2007年,成都的车险保费业务达到了历史性的13亿元,预计08年将增加到18到20亿元。这其中的手续费(利润)决不仅仅用可观描述得了。于是,巨大的蛋糕诱使各大4S店和保险代理公司纷纷染指车险市场。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的所有4S店都开设了保险业务;同时,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已猛增到了18家。抢市场4S店PK代理公司2007年,专业保险中介的崛起曾经成为市场的一道亮点。盛大车险、华康、泛华、车盟等全国知名的保险中介机构纷纷亮相成都,在给本地保险业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点燃了本已竞争惨烈的车险烽火。
成都启阳汽车总经理陈斌表示:在这场PK战中,4S店与专业保险代理公司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一方面,保险仅仅是4S店的副业而非主业,开展保险业务的目的是为了方便车主,同时也是提高维修等售后服务水平的手段之一。因此,4S店可以将保险中获得的绝大部分利润都应用到售后服务中去,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另一方面,车辆出险理赔、维修时,车主可在4S店直接获得专业的服务和纯正的厂家配件;而专业保险代理公司却必须依赖签约的4S店,在程序上多出了中间环节。鉴于此,目前新车选择在4S店买保险的比例达到了80%以上,续保率也在70%左右。买车险消费者不能只看价格很明显,在这场车险争夺战中,4S店的优势是理赔、维修专业及时;而专业保险代理公司的杀手锏则是价格。因此,谁最终赢得客户,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是看重价格还是看重服务。
成都东城马自达总经理王惟向记者表示:作为消费者,买保险的初衷是规避风险。因此,出险后的维修、理赔应是考虑的重中之重。

作者 youjia